正在加載......

加入會員 : 會員登入 : English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身世之謎

   
 
攜帶綠色螢光蛋白質的水母,在蔚藍幽靜的清澈海水舞動漂浮;台灣的原生魚種青鱂魚,則自在悠遊於清澈平緩的溪流。當螢光水母碰上青鱂魚,來自大海神秘光芒的招喚,藉由邰港一號螢光魚「夜明珠」呈現在世人眼前。

邰港科技所研發成功的邰港1號綠螢光基因魚「夜明珠」,為全球第一條全身都會發出綠色螢光的基因魚,其利用顯微注射的方式,把水母的綠螢光基因植入到野生青鱂魚的胚胎內,經過長時間培養與篩選所得到的基因轉殖魚。

  夜明珠 不但外表會發出綠色螢光,甚至產下的卵、胚胎及小魚全身也都有綠色螢光的表現。因為所發出的綠色螢光相當強,在一般的光線下,夜明珠就會顯現出綠色光芒,特別在短波長的黑燈下,更能激發出其耀眼美麗的綠色神秘光芒。
   
什麼是基因轉殖呢?
   
 
基因轉殖 應用在魚類上是最近幾年興起的一項科技。

簡單的說,就是把一段外來的基因片斷,經顯微注射迫使它進入胚胎的細胞核或細胞質內,好讓外來基因片斷能在於胚胎中繼續複製,進而表現該段外來基因的特性。

利用酵素將啟動基因的序列 ( 啟動子 ) 從質體A切出,然後連接到已利用相同酵素切開的質體B內 ( 含有綠螢光基因 ) ,即構築了具有特殊啟動子驅動綠螢光基因的C質體,這樣構築好的片段就可以用來進行基因轉殖。
   
螢光魚的培育
   
  1. 將外來的螢光魚基因片段植入青鱂魚或是金斑馬魚的受精卵胚胎內
2. 胚胎繼續發育
3. 小螢光魚破卵
4. 小螢光魚成熟後,繼續產下螢光的後代
5. 螢光魚的後代進行篩選
6. 篩選過後的螢光魚大量繁殖
   
TK-1夜明珠之誕生
   
 
邰港科技所研發的TK-1綠螢光基因魚---夜明珠,是全球第一條全身型會發出綠色螢光的基因魚,就是利用顯微注射方式把外來的綠螢光基因植入到野生青鱂魚的胚胎內,經長時間培養、篩選所得的基因轉殖魚。

TK-1夜明珠在一般的日光燈照射下就會顯現出綠色螢光,在短波長的黑燈下,更能激發出其特殊的綠色螢光體色。TK-1夜明珠不但在外表會發出綠色螢光,其實牠們的全身組織、器官都會發出綠色螢光,甚至產下的卵、胚胎、稚魚及仔魚全身也都有綠色螢光的表現。

       台灣青鱂魚
   
 
 
轉殖成功的TK-1夜明珠   在黑燈照射下,TK-1夜明珠呈現粉亮的綠螢光
   
TK-1夜明珠基因轉殖流程圖
   
 
   
TK-2螢光金斑馬魚之成功
   
  TK-2螢光金斑馬魚是邰港科技2002年的生技代表作,是全球第一條肌肉型發光的螢光基因魚,即先將金斑馬肌肉特有的一段基因與螢光基因,連結成一段基因片段,經由顯微注射方法,迫使這段基因進入金斑馬魚的胚胎內,進而在胚胎內複製,並呈現出螢光的表現,再經長時間的培養、篩選才得到的基因轉殖魚,這種肌肉性發螢光的表現方式,最適合運用在體色較淡的白子魚種,可完全利用白子缺乏體色素的特性,轉殖螢光基因而呈美麗、發光的色彩,提升了更多的觀賞價值。

加上分別陸續轉殖綠色及紅色螢光技術成功,所以表現出綠色及紅色螢光的金斑馬魚,使夜間觀賞型的水族缸飼養更加的多彩多姿。
   
 
 
在一般燈光照射下的TK-2紅螢光仙子   在短波長燈光照射下的TK-2紅螢光仙子
   
TK-2螢光仙子基因轉殖流程圖
   
 
   


 
AZOO WEB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