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加入會員 : 會員登入 : English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維護管理

   
螢光魚造景缸的維護及管理──教您寵愛您的螢光寶貝
  文圖節錄自:觀賞魚大百科第69期 螢光魚造景缸特輯
   
 
如果螢光珊瑚缸已經是您桌上最迷人的焦點,
這裡教您更省時省力的做好日常管理!
如果您心動而不知從何下手,看完這篇報導您會更有把握!


穩定的缸子不需要太費心照顧自然就能運作順暢,魚兒長命百歲,像是一個供需平衡的生態環境,如果每個螢光珊瑚缸都到這個地步豈不快哉?因為「藍燈」對於淡水水族箱還是一個嶄新的概念,所會遭遇到的問題也少有經驗分享,因此,讓我們分門別類來剖析這個新潮的造景方式吧!
魚缸等硬體設備:
   
魚缸~小而美
   
  不需太大的空間就能呈現出螢光魚細緻之美,在有限的經費預算之下,建議初學者挑選長度在二尺(60cm)以下的魚缸,不僅造景容易,周邊的花費也不會太高。
 
 
算算看,小小的AZOO掌中缸裡有多少條螢光仙子
優遊其中呢?
  小而美的魚缸不僅實用,花費也十分平易近人。
   
 
1. 過濾器~麻雀雖小,仍要五臟俱全   
與孔雀魚或鬥魚不同的是TK-1與TK-2螢光魚對水的溶氧量要求比較高,所以配備有過濾器的魚缸是優先考慮的對象,譬如說一體成型的AZOO親密伴侶,免去選擇過濾器的花費與困擾。如果您偏愛開放式的水族箱,外掛過濾器清洗簡便又不佔空間,亦可搭配多樣的濾材。
2. 燈具~PL藍燈為首選   
夾式的燈具在小缸中大放異采。市面上有很多PL燈具可供選擇,具有亮度高、不佔空間、省電等多項利多,多變與前衛的造型非常適合桌上的小魚缸;缺點是變壓器易發熱,在通風的地方使用比較適合。在這裡要叮嚀一下,只有藍色的PL燈管才能突顯螢光魚的螢光色澤,這是愛好者選配燈管時要注意的。
在白燈下的螢光魚雖然艷麗,不過藍燈才是他們發光的舞台喔。
   
螢光魚:
   
 
1. 驗明正身~正港螢光魚才有「螢光」
市面上一種稱為「霓虹斑馬」的人工染料注射魚種,外型與體色都與TK-2螢光仙子很像。 一些水族館以相同的「螢光魚」名稱販賣,不過在藍燈下這種霓虹斑馬可就黯然失色多了。
造一個螢光珊瑚缸,請認明肌肉發螢光的「TK-2螢光仙子」,才是真正基因轉殖過的螢光魚喔。


2. 螢光魚的餵食~少量多餐   

螢光魚體型小,一般人往往會低估了她的胃口。其實肌肉發光的螢光魚是需要消耗能量來產生螢光,體態豐滿的螢光魚才能盡情發光,而任何一隻消瘦的螢光魚觀賞價值會大打折扣,這也是怨螢光魚褪色的原因所在,長期飢餓的螢光魚甚至會有畸形、抵抗力弱、活力不佳的現象產生。
生產螢光魚多年的邰港生物科技公司建議,TK-1與TK-2一天應該要餵食三次以上,奉行少量多餐的原則準沒錯!


3. 螢光魚疾病~預防勝於治療
  
可喜的是,TK-1與TK-2體質強健,即使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下也不容易生病。常見的病徵發生在新魚入缸時,因為沒有做好對水的作業,劇烈的改變魚兒原來環境,容易發生魚鰭邊緣白濁破裂的情形,此時最重要的是避免水質惡化,避免二次感染,可以加點粗鹽來處理。
常見的白點病會在季節變換時出現,於體表上會長滿密密麻麻的白色小點,嚴重時魚兒會衰竭而亡,我們建議使用合格的魚病預防劑做前期的預防,對於無法立即判斷的疾病,廣效的魚病劑是最好的選擇,也可作為新魚入缸前的預防處理劑。
霓虹斑馬。
與螢光仙子很像,但是藍燈下就失色很多。
螢光魚飼料是螢光魚的最佳食品。
爭食中的螢光魚,是否條條都像錦鯉般肥碩呢?
 
   
尾鰭邊緣白濁而溶蝕潰爛要把握時間
加以治療。
  輕微爛尾的金鑽夜明珠,維持穩定的
環境加少許粗鹽就可以治癒。
  消化道的問題最容易從排便的行為
看出端倪。
   
因為遺傳缺陷而眼睛病變的螢光魚。   脊椎彎曲的原因很多可能與水溫過高、
營養不良、病源感染寄生有關,是難以
回復的病狀。
  在藍燈下病魚觀察不易,需要愛好者多
用心,提早發現即早治療。
   
水質的部份:
   
 
珊瑚造景缸最常選用細緻潔白的珊瑚砂為底床材料,來營造海底珊瑚礁清涼的意象。但是值得顧慮的是水質會因此而變弱鹼性,並不符合斑馬魚或青(將魚)魚的原生環境,這是一般的刻板印象。

邰港生物科技研發中心認為這些魚已經在台灣馴化許久,對水質並不挑剔,甚至在南台灣弱鹼性的硬水中可以大量繁殖,因此水質的pH值與硬度並不是飼育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免換水系統對於桌上型的小型缸是值得大力推廣的,免去弄濕桌面造成一團亂的尷尬場面,或新水造成魚隻的莫名死亡,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定期加入AZOO免換水活液及AZOO免換水活菌即可。
AZOO免換水活菌的定期添加,提供不常換水的小缸最佳之保護。
   
魚缸的日常清潔
   
 
1. 換水~   
對一個穩定的缸子來說,換水是難以抉擇的選項,因為突然加入的新水可能反而會對魚兒造成傷害,尤其對於一個久不換水的魚缸來說,水質可能已經和自來水相差很多,過量的換水反而導致魚隻的不適,因此,每次更換少於1/3的水量最為恰當。對於一個硝化系統不穩定的魚缸來說,換水移除日漸累積的有毒廢物,是日常必須的工作,頻率仍以定期少量換水為原則。下過大雨或颱風季節過後,要特別注意除氯的步驟。

2. 日常的清潔管理~  
 
閃閃發亮的缸子要永保青春其實不難,只要在換水的時候稍微以白棉擦拭缸壁及飾品,就可以有效的防止藻類的滋生。
仍然嫌麻煩的話,奈米除藻錠特殊的配方可以針對低等藻類進行防治,是最佳的選擇。
當缸子因為嚴重的傳染性疾病而需要整缸撤掉的話,邰港研發中心建議空缸以漂白水進行消毒,經濟又實惠,等漂白水的氣味散去就可以重新造景放魚囉。
因為缸子小,使用打氣用風管吸水,可以避免換水時弄亂造景。
   
其餘該注意的一般日常管理~小叮嚀
   
 
  • 早晚要點名。
    欣賞魚缸的同時要數數魚頭,看看每條螢光魚是否都健在? 身體或泳姿有無異樣?餵食的時候搶食是否正常?若有魚隻不幸死亡,要盡快撈出來。

  • 燈光是否正常。老化的燈管不僅效率不高,亦會發生閃動的現象,對魚或對人的視力都是種傷害,換掉吧!

  • 濾器是否正常。外掛的過濾器有可能會因為密閉不良而漏水,那是一場大災難。定期檢查過濾器的出水量是否正常,若變得過小就該檢查是否有異物堵塞,儘快排除﹔這也是濾棉需要清洗或更換的徵兆。

  • 時常以簡易的溫度計判斷魚兒生活的環境是否舒適。

  • 魚缸的水位是否過低?冷氣房裡的水特別容易蒸發,不僅減少魚兒生活的空間,太久沒有補水在玻璃上也會留下難以清理的水痕喔。

  • 水的狀況是否正常?有檢測的試劑當然最好,譬如NO3、NO2、pH等都需要長期監控。
    簡易的判斷方式可以從水面是否有異味傳出?水的顏色是否泛黃?水面是否有油膜?水面是否有不易破的泡泡?
    如果有上述現象的話,表示魚兒的生活環境已經很糟糕了,要盡快處理喔。
數魚頭,是每天例行公事,目光跟著快樂活潑的螢光魚游移,順便用動用動眼睛。
魚和人一樣都需要舒適的溫度,別讓她冷到或熱昏了喔。
 
 
缸子的水蒸發了,若太久?
加水,外掛過濾水流會濺出,弄得到處濕答答的。
  水面的油膜與泡泡表示缸中的有機質濃度已經
很高,別讓魚兒生活在這麼污濁的環境底下喔!
   
 
  • 缸壁的藻類是否逐漸蠶食鯨吞您的造景?
    使用AZOO除藻錠或減少餵食及光照時間,並利用換水方式稀釋水中的營養鹽濃度,並放些食藻性生物,如黑殼蝦、蘋果螺等。不然捲起您的袖子,好好擦拭一番吧。
 
   
螺類是清除缸壁的好幫手,避免讓人
不悅的藻類出現。
  蘋果螺紅通通的惹人憐愛,也是盡責的
除藻幫手。
  乾淨的白棉剪成小塊,是玻璃絕佳的
除藻抹布。要注意的是對水晶玻璃與
壓克力材質有可能會造成刮傷。
   
 
  • 底砂上是否沉積太多魚. 蝦. 貝的排遺?
    不僅有礙觀瞻,對水質也是種傷害,可以定期用清缸換水器將之吸除。
    平衡的生態中微生物會主動分解,如果一直殘留有大量的排遺的話,就要檢討缸子的硝化系統是否不完全或者缸子放養的生物數量太多了。

  • 出遠門或放長假怎麼辦?
    委託朋友來照顧當然是最好,如果沒辦法臨時找得到人,AZOO天然水中草可以在這個時候當作魚兒的「乾糧」,很神奇吧。
 
簡單的滴管可以很有效率的吸出小生物的排遺順便可以少量的換水。   天然水中草造型自然,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可以當飼料。
   
結語:
   
  心動了嗎?夏日最新流行勁涼無糖口味的螢光魚珊瑚造景缸,維護與管理其實比一般的魚缸及水草缸更容易,小巧精緻的設計與特殊的光源呈現,適合擺放在辦公桌、玄關、窗台,除了是眾人讚嘆的焦點外,亦是您最工作忙碌之餘舒緩壓力、轉移目標最健康的選擇。
   


 
AZOO WEB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