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OO水族網 -- <<轉發>>海生館新嬌客 躄魚釣術精湛 (2014年5月21日)
正在加載......

加入會員 : 會員登入 : English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轉發>>海生館新嬌客 躄魚釣術精湛 (2014年5月21日)   
‧海生館新嬌客「躄魚」會釣魚又會走路,讓觀賞民眾不禁說「神乎其技」。(薄力瑋翻攝)
 
 
【中時電子報】

「魚兒也會走路」海生館台灣水域館焦點B缸裡最近有2名新嬌客,牠們不擅游泳,總是緩緩在海底漫步,雖然渾身長滿各種斑點、疙瘩、結節,但卻釣術精湛,堪稱魚界神奇釣手,原來是人稱五腳虎「躄魚」。

「躄魚」音同「必」屬於沿近海底棲型魚類,常棲息在海灣泥灘地、淺海岩礁或海藻、珊瑚叢中,渾身長滿各種斑點、疙瘩、結節,因體色會隨環境改變求自保,所以有時像珊瑚,有時像附著珊瑚的海綿,不仔細根本看不出來。

與其他魚類最大不同地方,是胸鰭與腹鰭特化為類似足部的構造,台灣也有人稱「娃娃魚」。因行動力不佳,總是利用1雙像腳一樣的肉蹼緩緩在海底漫步。

躄魚身懷「誘釣」絕技,第1根背鰭棘化成細長「吻觸手」,就像迷你釣竿頂端上假餌讓小魚蝦誤判為是可食海藻或小蟲,吸引而好奇靠近直到魚兒游進攻擊範圍時,便閃電似地將美食吞下肚,讓民眾直說「神乎其技」。 
 
(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相關連結:中時電子報
 
 
 
 
 
 
 
 
 
 
 
 
 
AZOO WEB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