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OO水族網 -- <<轉發>>耗時8年 首本完整海魚圖鑑問世(2014年8月19日)
正在加載......

加入會員 : 會員登入 : English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轉發>>耗時8年 首本完整海魚圖鑑問世(2014年8月19日)   
圖說:江偉全認為最難得的是圖鑑中的魚類,幾乎都有樣本佐證,一共花了8年半的時間才完成!(攝影/施鴻基記者)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花了8年半時間,月初完成東台灣首本完整海洋魚類圖鑑。副研究員江偉全說,圖鑑裡有927種魚類,最難得的是幾乎各種魚類都有實體標本佐證。

江偉全說,這本圖鑑由前主任劉燈城開始推動,現任主任陳文義接手完成,他和林沛立負責蒐集標本、編圖鑑,「剛開始手中只有645種樣本,8年半來又多了282種。」

這本圖鑑目前仍未上市,礙於成本不低,如果民眾對圖鑑有興趣,水試所可以贈送相關光碟。

江偉全說,圖鑑中涵蓋927種東部捕獲的魚類,從鯨鯊到常見的鬼頭刀都有,一共有3000多件標本,「經常在漁船剛進港時,我就要趕去詢問是不是有抓到奇怪的魚,每次漁民笑著要求提飲料去,我就知道有東西了!」

「這裡面最少見的就是藝伎,也就是黑背項鰭魚。」他說,這種魚長相類似日本藝伎,1986年由日本人發現,但在台灣海域一直到現在依然只發現這隻而已,屬於底棲、岩礁性魚類。

另外比較稀奇的就是棘鬼頭刀。江偉全說,棘鬼頭刀初期被認為是一般鬼頭刀的畸形種,但他調查發現棘鬼頭刀體圓胸長,牙齒的生長位置也不同,屬於新品種,因此列入圖鑑保存。

另外近期引發爭議的蘇眉魚也在圖鑑之中,目前台灣海洋中有鯨鯊、蘇眉魚、隆頭鸚哥等保育魚類,圖鑑中就有這幾種。

江偉全指出,東部中心位在成功鎮新港漁港旁,漁民捐贈許多標本,所以才能有如今的規模。

 

 

(訊息來源:聯合網)
相關連結:聯合新聞網
 
 
 
 
 
 
 
 
 
 
 
 
 
AZOO WEB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 Reserved. 網頁設計